Print [-] [+]

家居減碳

看不到的東西往往被忽略。看不見的污染,亦往往被忽視。無色無味的二氧化碳是主要的温室氣體,雖然看不見,它在大氣層的增長正靜悄悄地加劇全球暖化。

人們往往忘了節約用電,因為我們支持的電費跟電力生產附帶的環境與社會成本而言實在便宜。香港大部分的電力及氣體能源均來自不可再生的化石燃料,例如煤和石油。石化燃料所產生的電力會釋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生產每度電(也就是 1000 瓦 / 時)就釋放出近 0.7 公斤的二氧化碳。此外,化石燃料是不可再生的資源,在開採殆盡後,將不能得以補充。

節約能源是緩減全球暖化這個大問題最簡單、直接及有效的方法,而且不費分毫,人人也可參與。

節約能源並不複雜,也不必令生活變得艱苦,相反,我們所要做的,其實只更精明地善用資源,令生活更健康快樂。

電器設備耗電量參考表


要實踐家居節能,首要知道每種電器的耗電量,然後以下列簡單數式計算用電度數(kWh),從而了解家居耗電狀況及當中所間接衍生的二氧化碳,助你有效策劃可行的節約用電方案。

用電量 (度 / kWh) = 電器耗電功率 (W) / 1000 x 電器耗用時數 (h)

根據香港的發電方式,每生產1 度電力(kWh) 衍生約 0.7 公斤的CO2。那麼,如果每名香港市民都能節約用電,香港因耗電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便能夠大大降低了。

《電器設備消耗功率參考表》

類別 電器 耗電量 (W)
空調類 冷氣機 900
  電暖爐 700
  抽濕機 285
  風扇 60
照明類 鎢絲燈泡 60
  光管 40
  慳電膽 17
廚房類 微波爐 1200
  電磁爐 1200
  焗爐 800
  抽油煙機 350
  雪櫃 200
衣著類 乾衣機 1200
  電熨斗 800
  洗衣機 420
視聽類 電視機 140
  音響組合 60
  收音機 30

  
* 以上電器設備耗電功率只供參考,實際耗電量以電器說明書為準。
** 《電器設備消耗功率參考表》資料來源:台灣經濟能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