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 [-] [+]

低碳栽種

 

在家栽種快樂

有機栽種是極佳的家庭樂活動。不管你的家居佈局如何獨特,只要你願意讓種子萌芽,總可以在某角落開始,為家人及自己栽種健康的有機食物,怡情養性之餘將家與環境的脈搏連繫起來,快樂踏步實踐低碳生活。

只要你留心觀察,不難發現快樂的種子早已默默地散落在社區的陽台及天台各處。在家種植食物除了有助促進家居綠化、社區資源循環及大埔區的整體環境和諧外,更可多生產多一點本地食物,減少對入口食品的需求,栽種食物還直接減低我們對石油的依賴及二氧化碳的排放!

妙問妙答
1  家住十五樓,沒有露台或天台,還可以在家栽種嗎?
只要每天有不低於四小時日光照射,便足夠栽種某些食物。就是日照不足,你還是可以進行毋須陽光的芽菜栽種
 

 

2  什麼是「有機種植」?
簡單而言,有機種植是順從自然規律,著重水土保育及資源循環,棄用任何化學合成品的種植方法。
 

 

3  如何選購種植所需的泥土?
因應個別植物栽種所需,以黃花沙、堆肥及珍珠岩等成份自行調配培植土是最理想的做法。亦可以於園藝店選購有機或不含化學添加成份的培植土。
 

  

4  可以全年不斷在家種植嗎?
「不時不種,不時不食」是綠樂在家的金科玉律。順應季節轉變栽種合適的蔬果及香草,善用自然氣候條件促進植物成長及防治蟲害,便可全年不斷享用「當造」食物
 

 

5  何處有售食物種子或幼苗?
有機蔬果及香草幼苗可從有機農場或農墟購買。部份園藝店亦有食用植物的種子出售。
 

 

6  要為盆栽澆多少水呢?
澆水的次數及份量視乎季節、氣溫、日照、濕度、盆栽大小及植物的生長階段而定。一般而言,可以待泥土表面稍乾時才充分澆水。
 

 

7  在植物上發現昆蟲怎麼辦?
切記昆蟲並不等同害蟲!而且,一些昆蟲更是有利植物生長的益蟲。故亂使用殺蟲劑除了濫殺無辜的昆蟲外,還危害栽盆及自身的健康。發現昆蟲時,先了解昆蟲種類有助適當地處理問題。此外,病蟲害多見於生長不良的植物上,改善種植管理才是治本的方法。
 

 

8  經常施肥,是否就可以令植物快高長大?
施肥次數並非越多越好,過量施肥更會弄巧成拙,令植物生長不良或引發病蟲害。不同植物對肥料的要求不盡相同,種植一年生作物一般只需施肥一至三次。
 

 

9  什麼是有機肥料?
有機種植棄用化學合成肥料,以防破壞泥土結構及污染生態環境。花生麩、骨粉及堆肥等都是市面有售的有機肥料。
 

 

10  在家栽種如何有助減廢?
善待廢物是種植的樂趣之一:日常家居廢物例如菜莢、果皮、枯葉及廢紙等,都可用作製作堆肥,咖啡及茶葉渣更可直接用於盆栽上。另外,把破舊塑膠容器稍加改良便是獨一無二的種植器皿了!
 

 

 可按此了解更多種植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