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 [-] [+]

低碳栽種個案分享

還記得小學時一個以綠豆發芽菜的習作,透過豆發芽菜讓我們感受種子的生命力。栽種不只是食物生產的過程,亦非農夫才懂種菜。藉著自種自食的體驗及分享成果樂趣,我們可以從與自然打交道的過程,領悟出不少生命的道理。

不管你是否擁有農田,還是居於斗室, 都不阻享受"自種自食"的樂趣。以下記載了一些朋友,如何利用自已家居的特性,在石屎森林中苦心經營一片線, 用心種植食物。

雖然與自給自足仍有一點距離, 這些小菜園卻滿載百分百的感動與滿足感。

 

 

可欣的28樓小菜園
誰說高不可攀,可欣就偏向「高」難度挑戰,在她28樓的窗外花槽發動自種自食的小革命。香茅、九重塔、迷逸香甚至紅菜頭,在可欣的培育下欣欣向榮地成長。

要是香港高樓的花槽都種滿食物,可以想像所衍生幸福必定活化冰冷的石屎森林—我們需要更多的可欣呢!

可欣的心得:花槽向東, 早上勁晒! 一定要沐足夠水才可上班呀!!!
 

 
 

細蘇的非常陽台菜園
細蘇露台的特點是空氣非常流通,光線非常充足。 既然得天獨厚,細蘇說服了家人在露台放置洗衣機、檯、椅及哂涼物以外,騰出部份空間用作種植食物。陽台菜園從始成為細蘇一家消遣娛樂的根據地,享受著親手種的食物,過著非常幸福快樂的生活…

細蘇的心得:善用空間種植蔬菜香草, 既可綠化家居, 又可享用新鮮蔬菜, 媽咪最開心是有助省卻買餸錢.
 

 
 

亞毛頭頂的菜園
亞毛屋頂上的一片綠可不簡單,集蔭陰隔熱、存熱保温、鮮甜美味及除污去穢多功能於一菜園。平凡不過的村屋天台,經亞毛的綠手指踫過後,攀騰蔬果佈滿柵架。夏天開花結果的熱情果,擁抱著太陽的熱力,阻隔減低滲透到屋內;經冬天時修剪枝條後, 熱情果又可吸收熱力增加屋內暖意。水瓜是亞毛另一位夏日最愛,除了鮮美的合時水瓜以外,長者水瓜瓜嚢可收成用作清潔身體、清洗蔬果及洗碗碟用,當然可愛的水瓜還甚觀賞蔭陰價值。

亞毛的心得:開派對時, 即時採摘新鮮香草加在美食或飲品中, 以加添香味及點綴賣相
 

 

 

亞 Jean 的窗台小露「寶」
想了很久的行動, 經親人的鼓勵下, 亞 Jean 決意收拾放滿雜物的窗台, 放了數盆親人送來的香草及蔬菜盆栽, 整個窗台立刻變成一個迷你的私人種植區, 掀開她首頁的綠色生活. 雖然缺乏種植經驗和技巧, 但有一個富種植經驗的親人指引下, 亞 Jean 的希望充終於實現了.

親友給她的小貼士:
  • 對不起!窗簾雜物請迥避迥避。
  • 淋水後緊記清理窗台面啊!
  • 為盆栽留些「私人空間」,可以減少病蟲害滋生。
  • 開窗關窗時要小心,不要踫倒我!
  • 合盆的花盆不一定要是買新的!嘗試廢物利用,再上個人設計,獨一無異的花盆便隨手可得。切記要準備一隻小碟盛載花盆排出的水份啊!
 

 

按此了解更多種植資訊。